自然動力法二 Caze酒莊採訪

瓢蟲吃蚜蟲的自然生態


自然動力法源自於1920年,主要強調土壤的活化與特殊肥料的準備工作,牛角、牛屎、鹿膀胱、花與草本植物,透過地面下與地面上的陰陽互動,農人需要在地面充滿陽光、能量之時將特殊配方曝曬於上,過冬時再將目標專心放在地面下的培育,另一方面,活化灌溉的水也是相當重要的議題。透過將水不斷逆時針、順時針的旋轉,亦或者透過高低不同的位差以注入活力與能量,並且這些活化水需要在五小時內使用完畢,完成施肥。

當月亮升起時,農人們開始耕耘土壤以上的部位,例如樹葉整理、疏果等工作,等到月亮落下時,農人們開始耕耘位於土壤以下的範圍,簡單來說,就是土壤。

自然動力法如果找到自然的頻率,那當然會得到好的效果,反之亦然。如果一個農夫錯判了自然界的頻率,其酒則會特別難喝,在南法著名的Caze酒莊有個實驗,農人一定要在早上8點一直到早上11點期間施肥、翻土,這樣子的話才有助於草、地底下的生物蓬勃發展,如果農夫超過上午11點開始工作,則土壤的活性降低、草的生長數下降,結果證明了農法講求「時」的重要性。

一間傳統葡萄釀酒廠如果想要得到自然動力法的執照,必須得先從養土開始。養土的主要目的呢,就是要將葡萄園中土壤的化學成分給去除,在這裡我簡單稱為「淨土」,「淨土」所要花費的時間從兩年到七年不等,有些「中毒已深」的土地甚至要花上十年才能讓土壤回到充滿生物多樣性的境界,回過頭來想想我們目前在任何飲食上氾濫使用的化學藥劑,不免令人驚恐。

自然動力法養土的目的是為了重新活化土壤中的生命,重新建立土壤中的食物鏈。舉例來說,土壤中的蚯蚓可以鬆土,透過挖洞鬆土後可以提升葡萄藤養分的吸收力,也可以提升土壤的排水性。瓢蟲可以吃對農產品有害的蚜蟲,鳥兒也可以吃害蟲,有些農莊認為鳥兒出現在酒莊裏不見得是好事,例如在紐西蘭,酒莊們分添購大網覆蓋在葡萄樹上,防止鳥類侵襲,不過在部分自然動力法實施者的眼裡,認為應該要完全放手,相信自然界中的平衡,葡萄那麼多,鳥兒一定吃不完,而且看見鳥兒都來吃葡萄了,就代表這個葡萄一定是好東西!


羅瓦爾河的自然動力法始祖「Nicolas Joly」透過直接嚐土的方式感受土壤的健康與否,其實會選擇走上自然動力法這條路的人都不是簡單的角色,東西雖然不便宜,但是或許有些時候,葡萄酒買的也就是這些超感官的價值?


智利Cachapoal
Tipaume

藍莓 柑橘 隨時間擺放跑出野味 ,孜然 蛋黃 鹹醃漬品 巧克力 乾淨 清澈 年產2150, Demeter自然動力認證
60% Cabernet Sauvignon 30%Camenere 5%merlot 3%lacrima cristi,2% Viognier
因為口感偏淡 不靜下來品味很難感受到層次,羞澀憨厚款。

卡斯莊園Caze – 採訪Franck Cervera
卡斯莊園是該區葡萄種植業的領導者和高品質的代名詞, 所出產多款有機葡萄酒,均採用低產量葡萄藤且反映獨特Catalan土壤培育出的果實釀製,是法國最大有機酒莊。


以上資料部分參考自卡斯莊園Caze – 採訪Franck Cervera。
深杯子撰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