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CAVA種植介紹----CAVA系列(一)



 這些日子在巴賽的巡禮讓我更明白西班牙葡萄酒的價值除了眾多知名大廠或者知名產區外,還有許多被遺忘的珍珠,被遺忘的佳作、被遺忘的品種,他們或許沒那麼常被聽見,不過卻是當地人耳熟能詳甚至引以為傲的傳家寶。例如Trepat這個紅葡萄品種,色淡如玫瑰水,大量種植於Conca de Barbera產區,由於有山又近海,釀造出有如黑皮諾般的爽口細緻但卻又在苦與澀度上更加大膽了。MacabeuXarel.loParellada這三種白品種是CAVA產區最知名的三大混釀品種,其中Xarel.lo是三者中最有個性的小王子,無論在酸度、果香度以及那種少部分煙硝、打火石、煞車皮等礦物調性上,略勝一籌,果實小顆、偏燒烤過後的淡橘色、皮厚,很適合拿來釀造橘酒。釀造CAVA時若希望有多一些個性,會把這個品種多放一些,若希望花果香那種圓潤滑順口感多些,則會以Macabeu品種為主,Macabeu帶出的水果的扎實與芬芳感,植株體積大、果實也大顆,皮薄多汁,在採收時要特別照顧因為很容易就會因為受到擠壓而破掉。至於最後的一個品種Parellada其實是最難使用的,因為糖份低、釀造出的酒精度也會低,通常要嘛是老滕不嘛也要種植在最高的的地勢上,才會有稍微鮮明一點的表現。許多釀酒師說,Parellada這個品種通常都佔三個比例中最低的,也有人說釀造年輕CAVA可以用,或者它不適合陳年。我覺得法國的香檳三大品種ChardonnayPinot NoirPinot Meunier 前兩個品種大家都相當耳熟能詳,也品嚐過世界以這兩個品種單獨下去釀造的單一品種佳作,那何不多嘗試看看西班牙的這三大品種單獨釀造酒款呢?Macabeu在西班牙中北部Rioja產區叫做Viura,常常會過桶陳釀,個性比較不鮮明,可能也是桶子的關係稍微壓制住或綜合了品種花果香的變化。


    我們都是到,種植過程中植物相當需要水分,只要有水份就會不斷地長大,不過對於釀酒葡萄來說,雨水份的相處關係必須恰到好處,要有一個平衡。在生長期的時候2-4月(北半球)多下些雨,滋潤土壤與樹是很棒的,不過到了6-7月葡萄開始開花結果之時,此時若注入大量雨水會讓葡萄的品質盡失,果粒糖分、澀度與酸度都無法突顯出來。另外舉例來說,2018年對於許多農產品的耕種都是相當糟糕的一年,過度延長的夏日(必須得承認西歐一直到10月氣溫才漸漸降到20度以下),往年可能9月初就開始冷了,另外春夏生長期間極度乾燥,幾乎好幾個月半滴雨水都沒有下,一直到九月中下旬的西班牙東北部才開始瘋狂下雨,這對採收葡萄不見得是好事,也可能會有一些灰黴病的發生,2018年這種緩慢延長卻又缺水的夏日季節,讓白葡萄與紅葡萄以及各個品種之間的最適合採收點與點之間被拉的很長,品質呢?我想葡萄還是耐旱的水果,所以酒莊們還是相當滿意今年的葡萄收成。今年我也參與採收,看多許多被曬得稍微金黃色的或是葉子稍微被烤焦的植株,不過葡萄們似乎相當開心,感覺做了一個很長的日光浴終於可以休息喝口水了。


Monastrell


#深杯子La Copa Oscura
#Can Suriol樹里歐生物動力莊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