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有益身心健康。



或許你我都知道,吃醋其實對身體是好的。但你知道醋對身體道理哪裡好嗎?

列出以下幾點與各位分享,或許看完你也會想馬上開始吃醋!
1.    幫助腸胃道蠕動、改善便秘
2.    美白淡斑、淨化膚質
3.    增加飽足感、幫助消化
4.    促進乳酸代謝、消除疲勞感
5.    抑制動脈硬化,人體實驗發現每天喝兩次,每次攝取30毫升蘋果醋,可明顯降低高血脂患者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與壞膽固醇。
6.    穩定血糖、胰島素
7.    酸性環境,鐵鈣質更容易吸收
8.    消炎殺菌、減少感冒生病。
9.    抗老化、氧化,清除自由基傷害

本草綱目記載,中藥常把醋當作藥引或拿來當作中藥材,可以幫忙舒緩筋骨痠痛,也記載到:「醋能消腫、散火氣、殺邪毒」。醋也可以幫助開胃、解油膩、減重等。平時血糖偏高者,可以在吃飯時搭配好醋來穩定血糖,不過記得空腹時不要喝醋、記得要稀釋,另外烏醋鈉含量較高,也要適當適量攝取。

釀造醋內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可以幫助提升活力、加速體力恢復,運動完我們若沒有適當的收操拉筋可能或造成乳酸堆積,導致全身痠痛,這是可以透過飲食加速改善的!喝點天然釀造醋可以促進乳酸代謝、解除疲勞危機。

醋可以幫助腸胃道好菌生長,腸胃道中若壞菌過多則容易致病,必須盡量提升好菌數,以提升免疫力。醋含有有機酸,可通過維生素細胞膜,藉由破壞其細胞膜、抑制壞菌合成。建議飯後30分鐘飲用,避免腸胃道過度刺激、也可以同時有效幫助消化。醋吸當適合稀釋生飲或者做沙拉淋醬、除了去腥提味還可以預防食物中毒。見識有胰島素阻抗或者糖尿病患者在烹煮食物中加入醋,或者多食用不含糖的醋醬汁料理,可以輔助血糖管理,或於餐前飲用醋來減緩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


日本一項針對健康者所做的研究顯示,用醋浸泡食物搭配米飯可以降低米飯20~35%的升醣指數(GI值)。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值):代表我們吃進含醣食物後,影響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食物中的醣類消化吸收越快,血糖上升速度越快,升糖指數就越高;相反的,食物中的醣類消化吸收越慢,血糖上升速度越慢,升糖指數就越低。

關於升醣指數介紹
醋能抑制霜糖酶,減少葡萄糖產生,進而控制血糖浮動,讓身體有時間將醣轉化為蛋白質而非脂肪,對於體重控制有幫助。

關於果醋中的維生素C、穀醋中的維生素B,以及醋中有機酸都可以達到身體淨化排毒的作用,當然被視為天然美容聖品。果醋的抗氧化能力主要來自多酚類,常見如綠原酸、兒茶素、花青素、白藜蘆醇、檸檬黃素等,透過清除自由基、降低氧化物等,達到延緩老化效果。例如紅葡萄酒、橄欖油也有相同對人體的好處。果醋中的維生素C對於肌膚美白去斑有助益,另外也是膠原蛋白形成和細胞組織修護的要素,維生素B則能改善青春痘、維生素E可以除皺淡斑。醋中的多酚類和黃酮類成分因為含有較強的抗氧化活性,能夠抑制膽固醇與不飽和脂肪酸氧化,減少血管上不必要的堆積,抑制動脈硬化行程,以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建議從每日的飲用水中加上幾滴醋來開始健康新生活吧!

題材內文擷取自今周刊<生活健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