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土耳其文化



土耳其一直都是中亞文化接軌之處,伊斯坦堡,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從羅馬時代的衰敗一直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興起(曾是被漢朝打跑的突厥後代),這裡從基督教變成了伊斯蘭教派,蘇非雅大教堂也因此同時擁有基督教與回教的遺跡並存。不得不說,回教國家真的把教義完全刻畫在自我認同的生命之中,與一位土耳其友人聊天的過程當中,他不斷強調唯有單一真神──阿拉,並且所有在這地球上運轉的神都只是短暫的、暫時通往真神的化身與方法。他並不排斥其他的宗教,反而當作一種文化欣賞,我認為這與佛教相當雷同,只是佛教不強調外求,強調內在的調息與探討。可不知是我遇到聊天的人的關係還是什麼,他強調家庭完整的重要性:要有一些小孩、要有老公與老婆,每個人出生到死亡會有一本書,這本書上寫著這輩子所有好的壞的事情,倘若都是壞的,就不能打開這本書,反倒是生了小孩,代表了傳承,也就是非常好的事情,也就一定可以把這本生命之書打開(我持觀望態度)。另外回教談到的一夫多妻制,大男人相當有前提的說,穆罕默德非常珍惜女人們,並且告誡男人們一定要能夠一視同仁地對待老婆們才能取這些老婆,也就是說,有能力的男人才能取這麼多老婆,倘若買一雙鞋給大老婆,其他的妻妾也需要各一雙鞋。不知為何,越聽我越覺得荒謬,倘若結婚後沒有一視同仁呢?況且伊斯蘭結婚女性無法隨意離婚,一定是男生犯了無法挽回的大錯才有機會提出,倒是男生想要隨時休妻都可以,不得不說,法律誰訂的真的都會有所偏袒。另外繼續說道男生主要在外頭賺錢,女生則是照顧家庭為主,我又不得不說,那些根深蒂固的,只有等到死去被淘汰才能重整這個宇宙。

無所謂的,這世界本來就會存在各式各樣的人,可以和平共存並且尊重這些擁有荒唐思想的人,其實才真正會在生命中看到自由。一步一步,這個世界會越來越好的,相當有幸生在台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