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小說系列- 舊世界經典產區(三)



盲品練習選擇
一開始玩盲品,目的是為了要建造起對葡萄酒基本品種架構的認識,所以一定要找所謂「經典代表」的,無論是品種或產區。例如美國納帕谷的卡本內蘇維濃品種,味道濃郁、奶油、爆米花、玉米罐頭的美國桶子香氣明顯,又帶有卡本內品種本身立體的單寧澀度,偏妖嬌豔麗型的,這是比較一般的認知。要有系統的建構品嚐建構,才能比較省力的進步,提升命中的機率。

所謂經典?以下給大家參考:
舊世界產區
法國:紅酒部分為波爾多產區左右岸的卡本內蘇維濃與梅洛、布根地產區的黑皮諾、薄酒萊產區的加美葡萄,北隆河產區的席哈,南隆河產區的GSM混釀(格納希、席哈與穆爾維德混釀)。白酒部分為羅亞爾河產區的白梢南、波爾多產區的白蘇維濃、榭密雍(Sémillon)、布根地產區的夏朵內、阿爾薩斯產區的麗絲玲、蜜斯嘉、灰皮諾與格烏茲塔明那,以及隆河產區的維歐尼耶、馬桑、胡桑、白格納希品種。

西班牙:紅酒部分為里奧哈產區、斗羅河谷產區的天帕尼優品種與普利奧拉托產區的格納希品種為主。白酒部分為西北部Rias Baixas產區的Albariño品種、RuedaVerdejo品種為主。
義大利:鼎鼎大名的托斯卡尼紅酒產區包含ChiantiBrunello di MontalcinoVino Nobile di Montepuciano 產區的山吉歐維榭(Sangievese)品種,還有雙B之稱的BaroloBarbaresco及產區的昂貴Nebbiolo品種,最後還有Veneto Valpolicella產區風乾葡萄做法的Amarone,來自三大品種混釀Corvina/ Rondinella/ Molinara。白酒最經典的莫過於Veneto Soave產區的Garganega品種,以及Tretino-Alto Adige的灰皮諾品種。
德國:白酒至上,MoselRheingau 產區的麗絲玲品種。
奧地利:可試試Wachau產區的Gruner Veltliner品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