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小說系列-新世界經典產區(四)






新世界產區
澳洲:紅酒為南澳產區的席哈、Coonawarra產區的卡本內蘇維濃品種,西澳瑪格麗特產區的卡本內蘇維濃品種,以及維多莉亞州Yarra河谷的黑皮諾品種。白酒最有名的就是新南威爾斯州獵人谷(Hunter Valley)的榭密雍Sémillon)品種、南澳ClareEden谷產區的麗思玲品種,以及阿德雷德丘的夏多內品種,西澳瑪格麗特產區的夏多內品種也以濃郁出名,畢竟該地風格有小小波爾多的路線,自然更為濃郁。

紐西蘭:分為南島與北島,由於北島氣候較熱,生產較多的紅酒,例如Martinborough產區的黑皮諾、Hawke’s Bay產區的波爾多品種混釀,南島則以Central Otago產區的黑皮諾紅葡萄品種為主,Martinborough產區則以生產鼎鼎大名的芭樂味、草味白蘇維濃與夏多內品種為主。

南非:南非的Pinotage與波爾多混釀品種最為出名,白品種以在地有STEEN之稱的白梢南(Chenin Blanc)品種為名,皆生長在海岸地區,南非酒有一種焦味,或者有些人稱之咖啡渣味,這種略帶炭培的風格或許也是評斷南非酒的小方法之一。

智利:人家說南美洲酒大都有一種草味,極端一點,甚至燒塑膠、燒電纜的味道,而這就是智利對於盲品人來說最有特色的地方。鮮明的果味、一點點垃圾袋、燒塑膠的特殊氣味,再來就是草味,這種草味可能來自不夠成熟的釀酒葡萄,也可能來自該品種擁有較多的吡嗪(Pyrazine)所釋放出的草味風格。卡門內爾、卡本內蘇維濃、梅洛等波爾多品種為名。

阿根廷:
位於安地斯山脈東側,葡萄園海拔世界數一數二高,馬爾貝克(Malbec)紅葡萄品種豔麗的花香與如糖果般甜美的果香是代表作,與法國Cahors產區的馬爾貝克風格大不相同,阿根廷顯得活潑多。白酒則一定要試試原生種Torrontés,奇異的花果香氣,有些直白一點的人會認為這是洗碗精或是洗衣精的味道,總而言之,這是特別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