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小說系列-澳洲(十一)



澳洲:澳洲可說95%的葡萄酒生產都集中在東南方與南方,知名白葡萄品種例如阿德雷德的雷司令品種,風格百變,從煙硝味、石油味重的到蜂蜜、果香明顯的皆有,過桶、老酒各種風格皆是。紅酒一定要認識的就是獵人谷的席哈品種,神奇的是整個澳洲的酒款不知道怎麼個巧合法,都會擁有一種草本精油的香氣環抱與圍繞,說是尤加利葉、薄荷也好,說是草本香料也好,這種植物口感可是無所不在,於年輕與老酒兩者間皆存在著,並不會隨著時間消逝。
產區介紹:


l  NEW SOUTH WALES大區
Hunter Valley(獵人谷)
氣候炎熱、潮濕,夏季還好有海風吹拂,可以降低炎熱的氣溫。不過比較令人擔憂的部分是每年的頻均降雨量都集中在一月至二月間,正好是採收前,對葡萄的品質有決定性的影響,基本上採收前農夫最害怕的就是遇上大量降雨,葡萄拼命吸水的結果會讓含糖量、口感架構降低。

獵人谷出產帶點土味與辛香料口感的席哈Shiraz品種,覆盆子、櫻桃、軟嫩甜口的單寧都是該區Shiraz的特色,桶陳後會產生焦糖與皮革的香氣。由於獵人谷氣溫較高,生產的Semillon品種口感清淡、酸度適中,堅果與烤土司的香氣會隨著瓶中陳年產生。

l  VICTORIA大區
維多莉亞位於東南澳最角落的地方,氣候偏冷,釀造出結構較為緊緻的葡萄酒。舉例來說此處的席哈品種口感帶有較多的胡椒味。
Yarra Valley
土壤結構豐富,從砂質、黏土一直到火山土都有,以黑皮諾Pinot Noir品種的表現最為出色,草莓、梅子、黑櫻桃、紅色果醬等等鮮明爽口的果香口感,帶上優雅的酸度與微微的烘焙氣息。

l  SOUTH AUSTRALIA南澳大區
Clare Valley
以釀造高品質Riesling品種著名。紅土為該地的特色,位於Adelaide北方120公里遠處,通常這裏的Riesling年輕持有比較濃郁的汽油味,通常也已Dry的不含糖形式釀造,陳年10-20年的高品質Riesling也相當有實力。

Barossa Valley 
以紅土著名,土壤中含豐富的鐵質與石灰岩質,老滕耐熱耐乾旱,通常可以產區品質相當好的席哈、格納希、Mouvedre與卡本內蘇維翁品種。該區以頂級席哈品種出名,酒體豐腴飽滿、酒液可口甜美,帶有成熟水果、肉味與辛香料氣息,若再加上美國橡木桶的桶成,玉米、椰香、奶油等三級香氣將會更加顯著。

Eden Valley 
座落於Baroassa谷的對面,溫和的氣候加上較高的緯度,釀造出來的Riesling白酒酸度鮮明,萊姆和檸檬的味道也偏重,有時採用off dry的微甜方式表現,陳年過後會產生蜂蜜、果醬的香氣。

Adelaide Hills
屬夏乾東雨的地中海型氣候,所有的葡萄園皆位於海拔400公尺以上,土質以砂質為主,帶有一點黏土成分,由於土壤的含水量時常不足,種植期間一定要配合人工灌溉。由於寒冷,種植喜好寒冷型氣候的ChardonnayPinot Noir品種都相當出色,也有以此品種仿造香檳產區製作氣泡酒的案例。

McLaren Vale
位於海岸線邊,下午來自海風的吹拂可以降低溫度,該區生產優質的紅酒,例如ShirazGrenacheCabernet Sauvignon品種。老滕,口感濃郁。

Coonawarra
位於Adelaide東南方400公里遠和Victoria省的交接出,這裏的海岸稱為Limestone Coast,顧名思義大多為石灰岩地形。海洋性氣候,雖然溫度變化不大,但由南極帶上來的冷流促使葡萄酒的酸度與架構更加緊實。Coonawarra產區表層也一樣有著紅色土壤,底部頗開來才看得到白色的石灰岩地質,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品種帶著尤加利葉、薄荷、黑醋栗與緊實的單寧與果香,為該地之最。

l  Western Australia 西部大區
澳洲西部最著名的產區莫屬Magaret River產區,

l  TASMANIA
為澳洲最冷的地方,大多產氣泡酒與酸度高的酒款,品種如黑皮諾Pinot Noir以及一些白香氣品種。


補充大洋洲
紐西蘭:分為南島與北島,南島較冷、北島較熱,把果香完整包覆起來這件事情沒有人可以比紐西蘭做得更好,由於緯度高,寒冷把酸度逼出來(或者說是完整的保留下來),沁涼的酸度,帶有口香糖式的甜美果感,例如黑皮諾品種在紐西蘭的表現就格外甜美、格外奔放。當然最不能忘記的就是貓尿味品種白蘇維濃,這品種在紐西蘭的表現可是贏得了許多台灣人的心,紅心芭樂的甜美,或者小時候流水席桌上總會有那麼一罐芭樂還原果汁,就是這麼單純清爽的口感,另外,還會帶些青草的香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