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一直是我覺得人生最美麗的狀態

學習葡萄酒,認同葡萄酒的世界裡本來就充滿哲學,連同我的品牌名稱「深杯子La Copa Oscura」也源自探討杯底的真實樣貌,人生不就就如此?倘若我們可以不斷追問,其實也就是最真實的面對自己。2011年拿到歐盟獎學金,決定要前往法國、西班牙、義大利一探究竟葡萄酒的世界,其實我從小就很想出國,一直不接受眼前的世界就是我的全世界,身旁很多朋友常會把無法出國的事情歸咎於時間與費用,但這就是我們以逃避之姿面對自己的夢想最常出現的狀態:給自己一個看似合理的解釋,然後與自己妥協,可是心中卻依然抱持著一絲的不甘願,希望哪一天會有奇蹟發生。不會的,只要念頭不轉,那一天就不會到來。

 

還記得出國前收到一句:出去就不要再回來了。到現在我依舊記得清清楚楚,不過或許我已經是唯一會記得這句話的人了。不能妥協自己的人生,因為到最後沒有人會記得誰到底說過什麼,也沒有人需要去負責別人的妥協與決定。

 

四年的留學過程,不長也不短,這些年穿越了西歐與南歐的人文與時空,也改變了我一生的決定。自己進口葡萄酒、橄欖油等歐洲食材,讓我當時在酒莊實習的老闆成為我第一位也是最後一位老闆,出了書、也成了葡萄酒講師、自己創了業,我不喜歡說自己是賣酒的,比較喜歡把自己定位在企業家的狀態,或許這樣可以讓自己懂的照顧更多的人,從業務的視野提升到經理人或者老闆的視野。我喜歡錢嗎?許多人問。我總會回答,如果我要賺很多錢,葡萄酒這個行業應該就不會是我選擇的了,這是一門喝的藝術,需要長時間的分享與教育,外加上我喜歡的東西不見得在主流市場有優勢,堅持讓這條路更辛苦坎坷,但卻更漂亮值得。

 

學習,一直是我覺得人生最美麗的狀態。

以前總覺得20歲是人生最美麗的時代,不想要長大,過了25歲更是害怕,坊間說的女性過了25歲體力就會開始下降之類的恐嚇話語,男性從來都沒有分擔過,不過當自己過了30之後,再也不想被恐嚇了,一直以來都有運動的習慣,身體還是很好,只要有充分的休息其實累歸累,恢復的都很快。30-40歲的女生,除了美麗外還多了智慧與溫柔,談吐間多了一份自信,與人交流間也多了尊重的空間,更股堅定的溫柔。之後,我開始觀察各個年齡層間的女性,我發現一個共同點:身為人,雖然渴望被肯定,不過給自己空間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依舊是最重要的,拒絕被傳統社會的想法桎梏,而透過不斷學習,似乎都成為我們最直接的養分,轉化出我們最真實的樣貌,90歲的太太,也會散飯出不可思議的美麗光芒。

留言

熱門文章